close
今天接到一通queer content(request)的電話

ER doc打來說有P't somatic complaint短期內跑急診三次,但都檢查不出甚麼問題。
家屬說早就想帶P't看身心科,但P't都拒絕。(能理解)
ER doc問能不能會診精神科,而且不要透露說去看得是精神科醫師。

問了幾個基本的問題後,覺得應該不是active psychosis,而比較像neurosis/anxious,
目前也沒有suicide/homicide attempt or risk。
neutral的向ER doc解釋應該沒有急會診的必要。
(ER doc補了看起來有點depression)
轉介至門診是比較適合的處理方式。
(ER doc再次強調病人不要看精神科,而家屬希望精神科醫師去看但不可以透露身分)

只好很堅定向ER doc表示:
以這個狀況來說,我認為不適合欺瞞(即使是善意???三個全形問號)病人,
也很難完全欺瞞病人(會診單不就寫精神科)。
這種作法是有爭議,未來可能會有糾紛的作法;對病人沒有好處,我評估上也會有困難。
因此我無法承諾去評估但不表明身分。

ER doc也挺堅定地說那如果家屬同意讓Pt知道是精神科醫師,
我是不是可以去評估?
雖然覺得完全沒需要在急診處理,但基於相挺的立場我還是表示如果ER doc覺得有需要去當然ok。
(猜測ER doc被【強烈】的【求助】)
但手上有case在忙(跑強制流程)可能要晚一點點。

剛好電話講完就遇見帥氣多金單身的總醫師學長,稍微討論之後學長教了一個妙招。

立馬再call去內科診間給ER doc,
建議若Pt不願意去身心科門診,看起來有點情緒問題又有許多身體抱怨,
可以試著建議Pt/family去家醫科門診評估。
一方面避免會診精神科醫師可能產生的衝突(隱瞞身分我還是無法妥協)以及影響後續就醫的意願,
(呷緊弄破碗)
二來FM OPD的setting可能有稍微多點時間能完整評估Pt生理和心理的狀況。
(溫水煮青蛙)

ER doc聽完有點遲疑得表示會試著跟家屬討論一下。結果就沒打來了。

只能說急診醫師辛苦了。應該是很有壓力才會想要安排一場連續劇般的演出,
不過有時候拿捏怎麼處理(尤其急診步調特快)真得很不容易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no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